闹钟健身网吃什么 > 糙米煮饭比白米有营养吗

糙米煮饭比白米有营养吗

--- 本页面的手机版 ---,735人学习 , 更多内容在 : ,

糙米煮饭比白米有营养吗

提问:我家一直吃白米,虽然经常听说糙米比较健康,但其实我都搞不清它们营养价值有何分别,基于口感方面,最后都是决定继续用白米。

回答:糙米未经打磨保留着谷糠,除了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,还有少量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维他命及丰富的矿物质等。而精制白米就是去掉米糠和胚芽的米,只剩胚乳,所含的营养素大部份是碳水化合物,所以营养价值比较低及集中。

以营养的观点而言,糙米保存了最完整的稻米营养,可称得上浑身是宝,它含有丰富铁、铜及锌,对身体造血很有益处;而钙、镁及维他命B杂则有助松弛神经,舒解失眠。此外,糙米含大量有机铬,能平衡血糖、防止尿酸过高。还有它的非水溶性纤维更是白米的两倍,可保持肠道通畅,扫走毒素、改善水肿,舒解便秘。吃惯白米饭的你,可能难于一下子转吃糙米饭,你不妨把糙米白米混合煲煮,待习惯后才增加糙米的份量。

但对于口感问题,有些人会担心小朋友未必接受。这样就可先做一些小食,例如糙米甜饭团。首先将糙米和糯米洗干净,浸泡2个小时,然后将糙米、糯米、葡萄干倒入电饭煲中,加入适量的水及2茶匙橄榄油,煲熟后待2分钟才打开盖子。最后在蒸好的糙米饭中加入1茶匙糖调味及粟米粒,搓成三角饭团,再用紫菜包着即成。

标题:糙米煮饭比白米有营养吗

网址:/jianshen/2014/10/13/70825.htm